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百合的心灵家园

百事合意,狗年大吉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咳嗽好了【原创】  

2018-04-04 14:31:25|  分类: 习作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 下班时间到了,办公室里乱糟糟的。

  这时电话铃响了,我一看是老爸来电,心里本能地“咯噔”一下:不会是老爸身体不舒服吧?我忐忑地跑到卫生间接电话。

  我叫了一声:“爸爸!”

  老爸答应着,又爽快响亮地喊了一声我的名字,然后说:“你昨天给我挖的蛤蟆草很好,我泡水喝了不咳嗽了!”

  尽管我看不见老爸的表情,但是听得出他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。

  我这才放下心来,高兴地说:“是吗?我在回来的路上又给您挖了一些,那您继续泡水喝。”

  老爸说,他昨天在茶杯里只放了一点儿蛤蟆草,泡水喝了之后,咳嗽就明显减轻了许多。原来,老爸打电话给我,是跟我说这事的,报喜的。

  老爸还说,剩下的蛤蟆草和茵陈被我妈洗净了,晒干保存。

  我老早就发现老爸经常咳嗽,这周回家,发现他有几次连着咳嗽,都咳得喘不上气来。我很担心,让他买药吃。他说:“咳嗽对我来说是件小事情,没事儿。”我说:“小事儿拖久了,也成大事儿了。”可老爸不听。

  春回大地,万物复苏,地里蛤蟆草也长出来了,我决定去地里挖蛤蟆草,让老爸泡水喝治咳嗽

  蛤蟆草冲水喝能治疗咳嗽的方子,我是听一位修电动车的小老板说的。记得N年前,我家附近的天桥路北段路西有一小间电动车修理铺,小老板家是石汪沟的,人很朴实勤快,修车技术好,服务也很周到。我电动车出了毛病都愿意去他那儿修理。有一次,我发现他的茶杯里有蛤蟆草,就很好奇,问他为什么喝这水,他说治咳嗽。原来,他得了百日咳,吃了不少,根本没有用。他同村的人推荐他喝蛤蟆草试试,于是,他就挖来泡水喝,没想到竟然治好了让他饱受折磨的百日咳。

  我先向邻居大嫂打听哪些地方有蛤蟆草。大嫂告诉我,去年她曾去东边的东西方向的田埂底下挖到过蛤蟆草,但是不多,她让我去碰碰运气。

  我脱掉外套,戴上太阳帽,老妈给我找了一双她的布鞋换上,我拿着水泥铲子和塑料袋出发了。

  周日最高温度29摄氏度,接近上午10点半了,太阳光火辣辣地照着大地,晒在身上直流汗,我心里很不情愿往外走。但是,为了给老爸挖草药治病,我豁出去了。

  农民们都早早地把土地作了深耕,甚至有的已经打起梗了,等待下雨之后,立即下种。

  我在松软的田里深一脚浅一脚地走着,在高低不平的埂底下仔细地寻找蛤蟆草。蛤蟆草的叶长圆形,叶面上布满了小皱褶就像癞蛤蟆皮一样,因此叫蛤蟆草。它是须根,一条根上生出好多植株,叶与根接触的地方呈紫色。

  田埂上杂草丛生,嫩嫩的、绿绿的,还有紫色的小花儿在春光里怒放。但是,蛤蟆草的确很少,白蒿却很多,地头上,田埂上,山岭上到处都是白蒿,白蒿学名茵陈,也是一味著名的中药。俗话说“三月茵陈,四月蒿。”三月、四月指的是农历,现在才农历二月中旬,正是挖白蒿的好时节。挖来白蒿洗净,放上面粉、鸡蛋,再加上胡椒粉、花椒面、盐、葱花等调味料炸小饼吃,不仅预防很多疾病,还很美味。把白蒿洗净晒干泡水喝,可以治疗肝炎。听办公室的同事XV说,用茵陈烧水给新生的孙子治黄疸疗效非常好。

  我边挖边走,不知不觉连蛤蟆草带白蒿,挖了满满一袋子。到家时已经下午1:20了,老妈早就蒸好米饭,熬好菜等着我了。挖草走路还没觉得累,但我坐下休息一会儿起来后,才感觉浑身酸痛。

  我吃了饭,睡了午觉,跟老妈把白蒿和蛤蟆草摘出来,老妈就撵我回县城。路上,我把车在路边,到干涸的水沟里又挖了一些。

   我百度了一下,蛤蟆草泡水喝功效很多,如治疗支气管炎、咽喉肿痛、痔疮、乳腺炎以及肾炎水肿。另外,蛤蟆草泡水喝治疗感冒有奇效;它还可以祛风湿,治疗肺炎、肝炎;捣碎外敷治疗湿疹等。

  蛤蟆草真是宝!

  “土方治大病”,这话真不假!

咳嗽好了【原创】 - 百合 - 百合的心灵家园

咳嗽好了【原创】 - 百合 - 百合的心灵家园

蛤蟆草(图片来自网络)   

咳嗽好了【原创】 - 百合 - 百合的心灵家园

茵陈 (图片来自网络)   
  

 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77)| 评论(4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