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百合的心灵家园

百事合意,狗年大吉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菜园里的蒲公英【原创】  

2018-04-16 14:44:32|  分类: 习作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  初识蒲公英,源于我小时候看过的电影《巴山夜雨》。故事情节我早已忘得一干二净,但影片的主题歌,却不知道什么时候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里。那句“爸爸妈妈给我一把小伞,让我在广阔的天地间飘荡,飘荡——”的歌词和旋律时常在我脑海里浮现。


   小时候听人说蒲公英也叫婆婆丁,是一种很好的野菜,能消肿、消炎,特别是能防治肿瘤。与它相似的“破棉袄”倒是常见,但我从未与蒲公英谋面,这就更给它披上了神迷的色彩,在我心目中蒲公英俨然成了野菜中的贵族。


   几年前,我发现我们小区一楼吕叔家的花盆里栽着蒲公英,一个大花盆里只栽一两棵,叶子长得肥壮鲜嫩,我很羡慕。有时候,我跟吕叔要些炒鸡蛋吃,吕叔就小心翼翼地用剪刀给我剪一小把嫩叶,我感觉他是那么惺惺珍惜,我感到不过瘾。我想:要是我自己种一些,就可以大大方方地拔了吃,我也可以吃得很阔绰了。


   后来,我在学校里拥有了一块属于自己的自留地,种植蒲公英的愿望才得以实现。


   那是一个晚春,我让吕婶给我采了一把蒲公英的种子放在塑料袋里,我把花柄摘掉,把塑料袋里放一点细土仔细地揉搓,让种子分开,我调好菜畦浇上水,待水消之后把蒲公英的种子均匀地撒在地里,再在上面盖上薄薄的一层土。不久,小小的嫩绿的蒲公英苗儿就出土了。蒲公英越长越大,叶子很茂盛,很惹人喜爱。它不需要怎么施肥浇水,就长得非常肥壮。


  蒲公英是多年生草本植物,当严寒的冬季来临时,蒲公英叶子也发黄枯萎了。但是当温暖的春天来临时它又“春风吹又生”了!


   蒲公英不只当药吃,当菜吃,还能当花看。每当万物复苏,花红柳绿的的春天来临时,蒲公英花也竞相怒放,金灿灿的花儿是那样鲜艳夺目,那么惊艳动人。它经过一个冬天的力量蓄积,春天一茬又一茬地不断开花。我的菜园就成了花园,我见了就情不自禁地想拍照。我遇见谁都迫不及待地想告诉他(她)我菜园里蒲公英花真美啊,快去看看!


   中午在学校餐厅里吃饭的孩子,到菜园里帮老师提水浇菜,看见我的蒲公英的种子,就围着转来转去,趁人不备就下手采来,放到嘴边吹,那蒲公英的种子飞了,他们脸上也像绽开了的花朵一样美丽。


   到夏秋季节,它就拼命地长叶子,长得非常茂盛。我一般不吃蒲公英,一方面菜园里还有其它的蔬菜。再就是没有的时候,我特别想吃,有了也就不太珍惜,不常吃了。

  我偶尔采来炒鸡蛋吃,我放的菜多,鸡蛋少,吃的时候发苦,难以下咽。但是,吃到肚子里菜却很软和很舒服。或许用开水焯过,苦味会小一些。有时我做渣腐也放点儿。有人说,你种了不吃还不如清除掉,省得占地方。但是,我始终留着。


   同事X老公也当老师,犯咽炎了,她经常采些叶子炒鸡蛋给他吃,说很有效。


同事M咽炎嗓子疼,她也采些叶子炒鸡蛋吃,也见效果。


   去年埠上学区里的一位女教师,孩子心肝火旺,经常长眼疖子。去看中医,医生给开的药方就是用蒲公英炒鸡蛋吃。人家托我们学校当官跟我要,当官的还给采的周边自己长出来的那些。那位老师给我又打电话,又加微信的,对我千恩万谢,谢了再谢。
前些日子,刚发出来的蒲公英很鲜嫩,ZH老师采了一些叶子做了蒲公英茶。她先把蒲公英叶子洗净,然后用开水焯过,控干水分,再放在太阳底下晒干即可。我泡水喝,感觉一点儿苦味都没有,泡到最后,我把蒲公英也吃掉了。今年我也要制作一些蒲公英茶来喝。

   菜园里的蒲公英,是我的骄傲,是我菜园里一道亮丽的风景。

  菜园在,蒲公英在!

菜园里的蒲公英【原创】 - 百合 - 百合的心灵家园

 

菜园里的蒲公英【原创】 - 百合 - 百合的心灵家园

 

菜园里的蒲公英【原创】 - 百合 - 百合的心灵家园

 

菜园里的蒲公英【原创】 - 百合 - 百合的心灵家园

 

菜园里的蒲公英【原创】 - 百合 - 百合的心灵家园

 

菜园里的蒲公英【原创】 - 百合 - 百合的心灵家园

 

菜园里的蒲公英【原创】 - 百合 - 百合的心灵家园

 

 

菜园里的蒲公英【原创】 - 百合 - 百合的心灵家园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85)| 评论(38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