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百合的心灵家园

百事合意,狗年大吉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原创】人老了,该咋办?  

2016-08-22 20:16:20|  分类: 习作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   前几天遇到一个老同学,聊天时她还感慨:前几年跳舞看别人做动作不到位,胳膊抬不起来感到不可思议,现在才体会到这是真的,自己也抬不动胳膊了,使劲抬就疼,真是老了!我说:“可不是嘛!”人老是自然规律,不服不行。
    我婆婆真老了!
    周六早饭后我们回到老家,婆婆蜷缩在床上。饭桌上说不上满桌狼藉吧,可也不很干净:有两只碗摞在一起看起来没用;有一只碗里面粘着一层厚厚的东西,那是炖鸡蛋吃完没洗;一个汤底下有剩下的菜汤;此外还有一双筷子、一把不锈钢汤勺;还有一个碗里有三朵泡开的黑木耳,那是婆婆前一天晚上泡了准备早上用核桃炖鸡蛋吃的,看来她是忘记炖了。地面上还可以,这是因为周四大姑姐刚来过家。
    我每周回到家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洗碗、抹桌子。我收拾了碗筷院子里洗,回来找抹布抹桌子,可是,里屋外屋锅屋统统找遍了也没见抹布的影子。到底放哪儿去了?那是块长方形的的确良白布,已经用得发黑了。平时我们用完洗净,或晒在院子里的晒衣绳上或搭在堂屋正面的大方桌横梁上。找不到抹布我只好用旧毛巾抹了桌子。
    我正在院子里洗碗,老公嘟囔着:“你看人家炉子上坐着一个盆,上面还扣着一个盆。”我回头一看,婆婆不好意思地笑着用手去拿扣在上面的盆,被老公及时制止了,“不能拿,小心烫着手!”
    我洗完碗筷放回菜橱。看看桌子旁边的两个暖水瓶里空空的一滴开水也没有,我又找水壶打算烧开水。我去厨房里一看,有火的煤球炉上坐着一个不锈钢小盆,上面扣着一个大一点儿的黄色铁瓷盆。我用火钳小心翼翼把上面的黄瓷盆取下来,下面的不锈钢盆里什么也没有,都被炉火烤焦了,我再用火钳取下来。看看炉膛里的煤球快烧过了,我就再放上一块新煤球,提开炉门烧水。
    一会儿老公问婆婆:“你褂子下面腰里那是什么?”婆婆不好意思地回答:“我找不到束腰绳子了,用抹布束腰的。”我说找不到抹桌子布呢,被婆婆拿来束腰了,那我上哪儿找去?哈哈哈哈~~~~,我和老公笑得前仰后合,都笑出眼泪了!
      老公问婆婆早上打胰岛素、吃药了吗?婆婆说,打了针了,也吃了药了。我又问,你早上吃饭了吗?婆婆说吃了,我再问她吃的什么饭时,她支支吾吾地说不上来。我判断,她可能没吃早饭。炉子上的两个盆,可能是婆婆想炖鸡蛋吃,结果忘了。平时,婆婆早上起床后第一件事就是炖鸡蛋,吃了鸡蛋再吃点别的什么食物。桌上的盘底子,也不知是什么时候的。我问她饿不?她说也没觉得饿。
    老公给大姑姐打电话,说:“我看咱妈自己在家不行,你来接你家去吧!”
    前些日子,婆婆住院期间,大姐就跟老公商量,想把她家南屋收拾出来让婆婆住。老公想老人应该由儿子家养老,就没好意思答应。现在看到这种状况,也是不得已而为之。
     大姑姐年轻时接了公公的班,现在退休在家,外甥还没娶媳妇不用看孩子;大姑姐住着复式洋楼,宽敞明亮像办公楼一样,还有宽敞的院子,可以说时间又有条件,让婆婆住她家也是应该的、可行的。大姑姐一向都是挺孝顺老人,团结弟兄姐妹的。
    和老公准备午饭,12点多大姑姐和小姑子一家人到了。吃了午饭,她们姐俩给婆婆找衣服、被褥,我洗涮完毕,去西院菜园子里弄了一大抱苦菜,用菜刀切碎,用一半苦菜跟麸皮、糠和空壳麦子搅拌在一起,有一上半桶,倒进鸡食盆里喂鸡。原来鸡食盆里干干净净的,看来婆婆早上起来没喂鸡。以前婆婆喂鸡比照顾自己都用心,看看现在,堆放在门楼下面的麸皮和糠一周都不太见少。
    往年婆婆住院调料一段时间后,回家短时间内情况都很好,这次出院后变化不大还是老忘事。 婆婆夏天怕热,秋凉以后可能还好些。大姑姐和小姑子一行人拉着婆婆走了,老公把本门大叔请家里来,拜托他早晨晚上来家里看看,给喂喂鸡。
     我们回县城直奔大姑姐家,她们正在南屋给婆婆铺床。一张双层单人床靠着北窗户,上层放了几个空纸箱子,床前一张小桌子,床南边靠东墙放着一个大橱,其余地方堆放着杂物,这就不错了。
    收拾停当,大姑姐、小姑子张罗着给婆婆洗澡。大姑姐留我们在她家吃晚饭,可是老公要出去喝喜酒,他中午喝酒了,我又要给他当司机,我们就告辞了。
    婆婆一生有四个孩子----两儿两女,年轻时公公在外地工作,她一人家里家外干活、拉扯四个孩子,尽管有光棍子大爷帮忙,可也受累不轻。老了四个孩子个个都很孝顺,养老还比较好办。可是,我们这一代人一辈子就一个孩子,并且还不在身边,到老时即使很孝顺可又怎样,该咋办呢?
   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93)| 评论(53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