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百合的心灵家园

百事合意,狗年大吉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原创】冬至前一天  

2016-12-20 22:36:38|  分类: 习作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【原创】冬至前一天 - 百合 - 百合的心灵家园

转眼之间明天又是冬至了。
    记得去年冬至那天,县教研室一年一度的教学专项督导检查组来到我校。今年检查的恰好冬至前一天———也就是今天来我校了。
   去年冬至清早,我像过节一样早早起床、做饭、吃饭,早早到校。说是像过节似的,其实是说我心情轻松、美丽。因为24位老师(包括一部分学区老师)抽签被抽到讲课的,讲完课后,还要答辩。课好讲,答辩难:又是全册的教参、又是课标、还有教学策略、还有语文主题课堂理念……倒贴钱也不想被抽到!何况,关乎到学校的荣誉,不干的越没错,越多干的错越多。
    “三十年河东,三十年河西“,“风水轮流转”,今年抽16位老师讲课,几率比去年少了33.33333333……个百分点,我竟然被抽到了!我已经连续五年没被抽到,心存侥幸,心里也基本没有被抽到的概念,但是,结果却如晴天霹雳般“中奖”了!
    “平时不努力,临时抱佛脚”!网,不上了;手机,不玩儿了;广场舞,也不跳了!除了上课就是背教案、背教材单元主题、背每单元的课文题目、背单元集体备课流程,看后半部分教材的教案、做书头笔记……直到天昏地暗、头昏眼花、颈酸背疼……
    “临阵磨枪,不快也光”,昨晚到了10:00上下眼皮直打架,我实在支撑不住了,就洗漱上床休息了。
    今晨我又早早起床,打开电脑对照ppt捋了一遍教案。然后做饭、吃饭、到校。我在心里惦记着:课件有一处地方得调整下顺序、第五单元的教案我还没捋完、讲课前应再熟悉一遍教案……
    8:20听课的、陪听的如潮水般涌向了教学楼,进我们教室听课的是一位三十岁左右中等身材的男教研员,我走下讲台走到教室最后一排桌子后面——听课老师面前,礼貌地说了句:“你好!”然后,出示我的身份证,他接过身份证看了一眼,就微笑着点点头又递给我了。由于准备充分,课进行地比较顺利,学生配合也好。就是到最后教材整合时,我看了下手机,还有10多分钟,就没着急。结果孩子们不知怎么的,举手不踊跃,只有两个举手的。叫起来回答,答案却似老太婆的裹脚——又臭又长!由于太过专注,下课哨响了我竟然也没听到,听到教室外面的学生们的喧闹声才知道到下课了。小结、板书、布置作业、下课,一看表,已经过了7、8分钟!
    带着教材、教学参考书,硬着头皮去综合楼一楼学生阅览室答辩。听课的那位教研员已经在那儿等候我了,他接过我手里的教学参考书说:“我开始提问吧!”
    他面对一位年过半百、头发花白的老教师也太认真了,一连提问了五个问题:
1. 第六单元的主题是什么?除了《识字六以外还有哪几篇课文?
2. 第六单元的阅读教学你是怎么进行的?
3. 说说《回声》这课的教学设计。
4.《称赞》这一课的重点段落是哪几个自然段,你是怎样处理的?(只说一个自然段)
5.单元集体备课的流程是怎样的?
    以上五个问题,1、2、4、5这四个问题,由于我准备得充分回答得不错。他提第三个问题时,我一下子懵了,因为我没料到答辩还有教学设计。我感觉他提得很突兀,大脑基本一片空白。停顿了几秒钟,感觉不能再停顿下去了,我就不假思索地说起教学步骤了。我由于胸无成竹,看着课文吞吞吐吐,说得语无伦次、牛头不对马嘴。结束回来后我才想起,只说了个教学过程,忘记说教学目标、教学重点、难点、教具准备,还有教材整合了。想想自己都是知天命年龄的人了,还在教学一线带正课,这么拼命,这也是全校首屈一指的。想想自己都干了大半辈子了,遇事还是这么不镇定自若应变能力还这么差,真是悲催!
    我回答问题时,那个教研员一直不停地记记记,累不累呀!
    不管结果怎样,我已经竭尽全力地去做了,对得起自己的良心了!只重过程,不重结果。
【原创】冬至前一天 - 百合 - 百合的心灵家园
 
    
    
    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38)| 评论(6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